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王劲松:潜心教学育英才 创新进取求发展

王劲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社员。西青区人大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常务理事,“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智能计算及软件新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评为“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出席了表彰活动,成为2016年该奖项设置以来,总共17名获此殊荣的教师中唯一来自地方高校的获奖者。

教学相长无悔付出

坚持在教学一线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承担了《网络安全》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专业主干课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获得天津市优秀毕业设计1项, 指导的4名同学先后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年度“CCF全国百名优秀大学生奖”,指导学生多次在国内重要赛事上获得好成绩。指导的学生毕业后在百度、阿里、腾讯、360、国家安全测评中心等单位成为技术骨干。作为“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提出并建立了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多维培养体系,形成的成果于2013年获得天津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带领信息安全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信息安全”团队成为天津市教学团队,“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潜心科研追求卓越

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20 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 2014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十二五高等学校综投“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先后在第六届中国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009中国计算机大会、FIT 2014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担任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或组织委员会主席。2014年率领信息安全团队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奇虎360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获批“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从而迈入国家队的行列。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2010年担任学院院长以来,带领计算机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十二五”期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列为天津市一类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分别入选天津市品牌专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13 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博士点零的突破。2014年,在全国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再一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计算机学科实力显著提升,在天津已经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一起同处第一阵营。在 2016 年公布的天津市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位列全市第一。促成学校与奇虎360、南大通用等行业龙头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推动天津建立“信息安全创新产业联盟”并成为副理事长单位,成功引进中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落户我校。

近年,市领导王东峰、臧献甫、陈浙闽、程丽华、朱丽萍、张俊芳等先后到学院视察,并对学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 年,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三个学科同时入选天津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开启了计算机学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航程。

上一条: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点亮魅力人生
下一条:吕江:朴实无华 展现师者本色
关闭窗口
 
人物风采
· 高端访谈——深耕教研四十载 ...
· 丁轶:天理榜样 最美教师
· 卢俊瑞:双岗建功创佳绩 牢记...
· 徐彩桐:情倾武术,爱注天理
· 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点亮...
· 王劲松:潜心教学育英才 创新...
· 吕江:朴实无华 展现师者本色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086-22-6021625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