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吕江:朴实无华 展现师者本色

吕江,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主任。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理工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她为人正直,甘于奉献,敬业负责。

一、踏实工作,开展实验教学改革

吕江老师对工作负责,承担过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效果好,受到好评,曾获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和天津理工大学优秀主讲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是《大学物理》市级精品课建设的主要参与者,精品课评审中课堂教学获专家好评;负责市级优秀实验室物理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在2006年本科教学评估中课堂教学获入校专家好评。

为适应学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提高动手能力,她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编写大学物理实验教材。结合改革发展趋势,她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引入和设计体现物理学新技术的实验。

她还指导学生创新项目,开展实验研究。她主持或参加多项教学科研项目,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获批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2项,申请并授权专利2项。

二、甘于奉献,做好实验中心管理工作

吕江老师在完成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展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琐碎繁杂,责任重大。2005年,理学院搬迁进驻主校区,假期,她奋战在物理实验中心搬迁一线,和老师们一起设计搬迁方案,设法降低仪器损耗率,保证物理实验课的运行。2006年,她带领中心教师完善物理实验中心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环境,修改实验教学大纲,规范教学文件,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在当年教学评估中,物理实验课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得到了评估专家的认可。同年,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市级优秀实验室。2012年,她和中心教师一道,加班加点准备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材料,最终获批成为建设单位。建设期内,她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完成了大量仪器的验收、调试和新实验指导书撰写工作,为开设新实验项目和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奠定了基础。在她和中心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物理实验中心最终顺利通过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

三、迎检促建,筑牢实验教学基础工作

在涉及工程认证专家和领导、同行、招生咨询中实验室开放等多次来访参观物理实验中心工作中,她周密协调,坚守一线,接受上级和同行单位的检验。同时,她还注重对青年教师实验教学水平培养,积极做好传帮带,鼓励和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为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在吕老师的直接指导帮助下,该中心青年教师于丹荣获2017年天津市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一等奖。

吕江老师质朴无华,做事干练,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展现了优秀教师的良好形象。

上一条:王劲松:潜心教学育英才 创新进取求发展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人物风采
· 高端访谈——深耕教研四十载 ...
· 丁轶:天理榜样 最美教师
· 卢俊瑞:双岗建功创佳绩 牢记...
· 徐彩桐:情倾武术,爱注天理
· 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点亮...
· 王劲松:潜心教学育英才 创新...
· 吕江:朴实无华 展现师者本色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086-22-6021625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