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徐彩桐:情倾武术,爱注天理

徐彩桐教授,农工民主党党员,国家级武术裁判。现任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校武术高水平运动队主教练。先后获得“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先后带领武术队出访加拿大、美国、波兰、德国、澳大利亚、斐济、瑞典等30个国家和地区。

倾心体教,嘉言懿行

作为天津理工大学武术队教练,徐彩桐老师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了自己的工作上。场馆、办公室、家三点一线;上课,带队,训练,每个动作都“斤斤计较”。从去年九月至全运会期间,作为项目联络员、项目专员的她,一个人默默扛下了前期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她备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并身兼全运会群众项目教练一职。认真负责的徐老师不知柴米油盐价,却精于工作,倾心尽力。从她的身上,让人看到了何为耗尽毕生心血奉献于工作。这就不难理解,徐老师带的队伍为何屡创佳绩。

徐老师说,对天理她有着很深的感情。她说自己能为天理做的就是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希望学校能够拥有更多的人才,变得越来越好,这就是她兢兢业业的原因和动力。

亦师亦母,立德树人

徐彩桐老师认为,武术带给学生的绝不仅仅是身体的强健,作为传承千年的中华文化,武术将传统的礼仪道义深深地根植于学生的心中,熔铸在学生的血液里。尊师重道,是一名练武之人最起码的准则。大运会期间,徐老师在忙于比赛的同时,还带领自己的队员参加了志愿者服务。

谈起队员的艰辛,徐教授眼中流露出满满的心疼。她说队员的勤勉与艰辛是最令她感动和难忘的,如果队员有懈怠的情况,那一定是有原因的,要耐心的帮助对方调整心态排解心情,如果身体不适,就绝对不能让他硬撑,孩子们的身体永远是第一位的。

她希望孩子们都能从武术中收获影响一生的幸福和快乐,而不是只知道盲目追逐金牌从而怨恨武术,感到痛苦。这样一位严于律己,却在生活中宽于待人的教授,用自己的爱意浇灌学生,无微不至,善解人意,成为一名队员眼中的教练妈妈。

屡创佳绩,精益求精

多年来,徐老师带领天津理工大学武术队在国际国内赛场上摘金夺银,成绩显赫,在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以及亚洲、世界锦标赛上,共获金牌200余枚。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徐老师带领队员远赴台北,在中国队所获的9块金牌中,有5块是由武术套路拿下的,将中国队原本35名的排名一下刷新到第9名。这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次将武术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徐老师带领队员创造的如此佳绩,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文化,通过这一个窗口,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天津,了解天津理工大学。体育超越了自身,成为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加深国家之间、人民之间友谊与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徐老师未曾停歇地斩除着通往光明道路上的荆棘,一步一步,用自己辛勤的血汗浇灌出芳香的花朵,收获了成功的果实。付出与回报的正比关系,在她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在感叹和钦佩徐老师同时,我们更应该学到她身上认真勤奋的钻研精神。我们相信,更多天理人将在自己专注的领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真正践行“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天理校训。

上一条:卢俊瑞:双岗建功创佳绩 牢记使命踏征程
下一条: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点亮魅力人生
关闭窗口
 
人物风采
· 高端访谈——深耕教研四十载 ...
· 丁轶:天理榜样 最美教师
· 卢俊瑞:双岗建功创佳绩 牢记...
· 徐彩桐:情倾武术,爱注天理
· 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点亮...
· 王劲松:潜心教学育英才 创新...
· 吕江:朴实无华 展现师者本色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086-22-6021625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