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点亮魅力人生

苏长来,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常年坚守在体育教学实践一线,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精心育人,曾获得市级劳动模范、教学名师和全国武术十佳裁判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天理人“奋进向前、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苏长来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

立足本岗,拼搏进取

身为学科带头人,苏长来教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始终从整体上思考和谋划高校体教工作。无论是从教学安排、管理、科研到加强运动队伍建设,提高运动竞技水平,还是从开展大型体育活动到日常群众性体育活动等,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从事体育教学30多年来,苏长来教授很少休假,全身心扑在提高体育教学水平上。除了日常教学外,他非常重视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成绩的提高,每当学校参加重大赛事之前,他都要加班加点组织集训。每当想到这,他都觉得愧对于家人,但当队员们把获奖的奖牌挂在他脖子上的时候,他觉得付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植根教坛,开拓创新

苏长来教授在教学中始终秉承“素质教育”、“健康第一”的理念和宗旨,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致力于将中国武术文化融入教学课程。他率先在大学里开设太极拳必修课,让武术走进校园,至今已培养出七万多名熟练掌握这门中华武术技能的学子,在全国高校中引起了较大反响。他开设的太极拳必修课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天津市精品课程奖。

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10余篇,撰写专著5部,其中《聋生体制综合评价及健身运动处方的研究》报告获天津市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在体育与教育相结合方面,通过武术、跆拳道、排球等项目教学与实践,获得丰硕成果,成为全国高校体教的典范。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苏长来教授坚持将“崇德尚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民族优良传统和精神贯穿于教学之中,以提高学生们的身心素质,不断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苏长来教授担任校武术队、跆拳道队指导员,对来自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的学生尤为关注。他了解其中少数学生自尊心比较强,融入大家庭的能力和意识相对较弱,于是,他经常与他们吃住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沟通思想,以父亲般的威严要求他们,又以母亲般的慈爱呵护他们,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校园的温暖和为他们提供愉悦、宽松的成长、进步空间。

屡创佳绩,享誉盛名

在苏长来教授辛勤耕耘下,天津理工大学武术队、跆拳道队在全国高校运动会中屡获殊荣,成为全国高校武术项目的排头兵。在连续三届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7枚金牌,在世界大学生单项锦标赛、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300余枚。

作为国际级武术裁判、国际武联教官,苏长来教授多次受国际武联指派,到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尼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承担培训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讲学任务;多次受国际武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聘请,担任国际、国内重大比赛的裁判长、总裁判长,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

心系社会,服务教育

作为中国大学生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及中国大学生跆拳道协会秘书长,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率先在高校系统创建“苏长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全国高等院校培训武术教师200名、跆拳道教师200名,组织300多所高校参加全国武术、跆拳道锦标赛,有力的推动了武术、跆拳道在全国高校的普及与发展。他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利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深入近郊远县、城镇社区指导、宣传,协助成立武术协会,普及开展武术运动。至今,已累计为全市培训200多名民间武术指导员,400多名一、二、三级裁判员,200名武术教练员,带动两万多人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在他积极参与下,天津市成功组织举办了太极拳健身大赛、京津冀传统武术大赛等。

作为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苏长来教授连续四届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经常深入基层体察、了解实情,为天津市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苏长来教授常说,我们培养的学生有的站在了国际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而更多的学生学会了体育锻炼技能,强健了体魄,让体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体育教师的最大荣耀,也是体育教育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

上一条:徐彩桐:情倾武术,爱注天理
下一条:王劲松:潜心教学育英才 创新进取求发展
关闭窗口
 
人物风采
· 高端访谈——深耕教研四十载 ...
· 丁轶:天理榜样 最美教师
· 卢俊瑞:双岗建功创佳绩 牢记...
· 徐彩桐:情倾武术,爱注天理
· 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点亮...
· 王劲松:潜心教学育英才 创新...
· 吕江:朴实无华 展现师者本色
-更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086-22-60216255  邮编:300384